法華經開講

~~〈如來壽量品〉第16~~

《張老師解說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5.05.18.

佛已超變異、分段二生死,

  故能展壽命長短不一,

  隨機而現。

 

佛法無量,

佛壽無量,

故得道者無量。

  眾生無量,佛亦無量,

  不增不減名無量,

  隨處生,隨處滅,名無量。

  多寶如來展不減,

  釋迦展無量,

  二者不二不一。

 

分別者財、壽命、慧,皆有量,

故聞法亦有量,

所謂分別者

即非分別

是名分別

佛隨機施法

眾生各滿其願

無分無別,眾生本具足

 

聞佛說壽命,

皆發無上心,

  亦是佛法以信導入,

  雖說虛空無邊,

  但仍得以信入,

  而非有限生涯追無限虛空。

/眾生心自性空,

─虛空亦自性空,

\空對空才能以信入,

  否則分別,無法入,

  名格格不入。

故釋迦有名,

  聞我之名,即能入八地,

  決非虛名,名實能入地,

  以信對佛,佛以力拔汝。

供養經卷,即能生一切種智,

如當初往劫,釋迦求調達,

得法華,故調達即能生一切種智之由。

 

深信解相者,

聞經如頂戴如來,

諸佛常來灌頂故。

 

受持讀誦是經者,

為已起塔造立僧坊,

供養眾僧,

因已知供養三寶法故。

佛子住此地,

佛必來助,直至成就,

不違夲願故。

 

 

無上甚深微妙法,深入經藏有幾人?

百千萬劫難遭遇,那是八難眾生事。

我今見聞得受持,總持才算真正成。

願解如來真實義,無有上師那能解?

無上佛法今得見,百千萬劫誰能入?

我今發心劫劫修,指日可待非無望。

 

 

 

大藏經研習班暨閉關中心 最新公告

   十ㄧ本結集法要已出版

欲影印或請書者,請前來接洽!

台中市民權路225122

電話請撥:0912613450張居士

 

【補充】

法華經《如來壽量品第十六》原經

    爾時,佛告諸菩薩及一切大眾:「諸善男子!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。」復告大眾:「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。」又復告諸大眾:「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。」

    是時菩薩大眾,彌勒為首,合掌白佛言:「世尊!唯願說之,我等當信受佛語。」如是三白已,復言:「唯願說之,我等當信受佛語。」

   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三請不止,而告之言:「汝等諦聽,如來祕密神通之力。一切世間天、人及阿修羅,皆謂:『今釋迦牟尼佛,出釋氏宮,去伽耶城不遠,坐於道場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』然,善男子!我實成佛已來,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。譬如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三千大千世界,假使有人()為微塵,過於東方五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國乃下一塵,如是東行,盡是微塵。諸善男子!於意云何?是諸世界,可得思惟校計,知其數不?」

    彌勒菩薩等俱白佛言:「世尊!是諸世界,無量無邊,非算數所知,亦非心力所及;一切聲聞、辟支佛,以無漏智,不能思惟,知其限數;我等住阿惟越致地,於是事中,亦所不達。世尊!如是諸世界,無量無邊。」

    爾時佛告大菩薩眾:「諸善男子!今當分明宣語汝等。是諸世界,若著微塵及不著者,盡以為塵,一塵一劫,我成佛已來,復過於此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。自從是來,我常在此娑婆世界說法教化,亦於餘處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國導利眾生。

    「諸善男子!於是中間,我說燃燈佛等,又復言其入於涅槃,如是皆以方便分別。

    「諸善男子!若有眾生來至我所,我以佛眼,觀其信等諸根利鈍,隨所應度,處處自說,名字不同、年紀大小,亦復現言當入涅槃,又以種種方便說微妙法,能令眾生發歡喜心。

    「諸善男子!如來見諸眾生樂於小法、德薄垢重者,為是人說:『我少出家,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』然我實成佛已來,久遠若斯,但以方便,教化眾生,令入佛道,作如是說。

    「諸善男子!如來所演經典,皆為度脫眾生,或說己身、或說他身,或示己身、或示他身,或示己事、或示他事,諸所言說,皆實不虛。所以者何?如來如實知見三界之相,無有生死、若退若出,亦無在世及滅度者,非實非虛,非如非異,不如三界見於三界,如斯之事,如來明見,無有錯謬。以諸眾生有種種性、種種欲、種種行、種種憶想分別故,欲令生諸善根,以若干因緣、譬喻、言辭種種說法,所作佛事,未曾暫廢。如是,我成佛已來,甚大久遠,壽命無量阿僧祇劫,常住不滅。

    「諸善男子!我本行菩薩道所成壽命,今猶未盡,復倍上數。然今非實滅度,而便唱言:『當取滅度。』如來以是方便,教化眾生。所以者何?若佛久住於世,薄德之人,不種善根,貧窮下賤,貪著五欲,入於憶想妄見網中。若見如來常在不滅,便起憍恣而懷厭怠,不能生難遭之想、恭敬之心。是故如來以方便說:『比丘當知!諸佛出世,難可值遇。』所以者何?諸薄德人,過無量百千萬億劫,或有見佛,或不見者,以此事故,我作是言:『諸比丘!如來難可得見。』斯眾生等聞如是語,必當生於難遭之想,心懷戀慕,渴仰於佛,便種善根。是故如來雖不實滅,而言滅度。

    「又,善男子!諸佛如來,法皆如是,為度眾生,皆實不虛。譬如良醫,智慧聰達,明練方藥,善治眾病。其人多諸子息——若十、二十乃至百數,以有事緣,遠至餘國。諸子於後,飲他毒藥,藥發悶亂,宛轉於地。是時其父還來歸家,諸子飲毒,或失本心、或不失者,遙見其父,皆大歡喜,拜跪問訊:『善安隱歸。我等愚癡,誤服毒藥,願見救療,更賜壽命。』父見子等苦惱如是,依諸經方,求好藥草,色香美味皆悉具足,擣篩和合,與子令服,而作是言:『此大良藥,色香美味皆悉具足,汝等可服,速除苦惱,無復眾患。』其諸子中不失心者,見此良藥、色香俱好,即便服之,病盡除愈。餘失心者,見其父來,雖亦歡喜問訊,求索治病,然與其藥而不肯服。所以者何?毒氣深入,失本心故,於此好色香藥而謂不美。父作是念:『此子可愍,為毒所中,心皆顛倒。雖見我喜,求索救療;如是好藥而不肯服。我今當設方便,令服此藥。』即作是言:『汝等當知!我今衰老,死時已至,是好良藥,今留在此,汝可取服,勿憂不差。』作是教已,復至他國,遣使還告:『汝父已死。』是時諸子聞父背喪,心大憂惱,而作是念:『若父在者,慈愍我等,能見救護,今者捨我遠喪他國。』自惟孤露,無復恃怙,常懷悲感,心遂醒悟,乃知此藥色味香美,即取服之,毒病皆愈。其父聞子悉已得差,尋便來歸,咸使見之。

    「諸善男子!於意云何?頗有人能說此良醫虛妄罪不?」

    「不也,世尊!」

    佛言:「我亦如是,成佛已來、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,為眾生故,以方便力、言當滅度,亦無有能如法說我虛妄過者。」

   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,而說偈言:

「自我得佛來,所經諸劫數,無量百千萬,億載阿僧祇,

 常說法教化,無數億眾生,令入於佛道。爾來無量劫,

 為度眾生故,方便現涅槃,而實不滅度,常住此說法。

 我常住於此,以諸神通力,令顛倒眾生,雖近而不見。

 眾見我滅度,廣供養舍利,咸皆懷戀慕,而生渴仰心。

 眾生既信伏,質直意柔軟,一心欲見佛,不自惜身命。

 時我及眾僧,俱出靈鷲山,我時語眾生:

『常在此不滅,以方便力故,現有滅不滅。』

 餘國有眾生,恭敬信樂者,我復於彼中,為說無上法。

 汝等不聞此,但謂我滅度。我見諸眾生,沒在於苦惱,

 故不為現身,令其生渴仰,因其心戀慕,乃出為說法。

 神通力如是,於阿僧祇劫,常在靈鷲山,及餘諸住處。

 眾生見劫盡,大火所燒時,我此土安隱,天人常充滿。

 園林諸堂閣,種種寶莊嚴,寶樹多花菓,眾生所遊樂。

 諸天擊天鼓,常作眾伎樂,雨曼陀羅花,散佛及大眾。

 我淨土不毀,而眾見燒盡,憂怖諸苦惱,如是悉充滿。

 是諸罪眾生,以惡業因緣,過阿僧祇劫,不聞三寶名。

 諸有修功德,柔和質直者,則皆見我身,在此而說法。

 或時為此眾,說佛壽無量,久乃見佛者,為說佛難值。

 我智力如是,慧光照無量,壽命無數劫,久修業所得。

 汝等有智者,勿於此生疑,當斷令永盡,佛語實不虛。

 如醫善方便,為治狂子故,實在而言死,無能說虛妄。

 我亦為世父,救諸苦患者,為凡夫顛倒,實在而言滅。

 以常見我故,而生憍恣心,放逸著五欲,墮於惡道中。

 我常知眾生,行道不行道,隨所應可度,為說種種法。

 每自作是意,以何令眾生,得入無上慧,速成就佛身。」

參看:http://tripitaka.cbeta.org/T09n0262_005

arrow
arrow

    度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