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常常,我想起那雙手》習作範文   度凡作

    每當看見巴士從眼前駛過,我就會想起那一雙離我遠去的手──不是別人,正是我母親的雙手。另外還有一雙奶奶的手,時時陪伴我、支持我、鼓勵我,安慰我。

    我是住在鄉下的小孩,父母因為生活不易,決定北上到大都市找工作,而把我交給奶奶照顧。當初父母曾答應說:「今年回來,會接孩子去台北同住,不再分開。」我已經等了好多個日子,每次流著淚問奶奶:「爸媽什麼時候會回來?他們難道忘了我嗎?還是他們根本不要我了?」奶奶總是拍拍我的肩膀,安慰我說:「傻孩子!你怎會這樣想呢?你爸媽是因為工作太忙,沒空常常回來。再過一陣子,他們就會回來,而且會帶許多好吃好玩的給你啊!」我感覺奶奶的手好溫暖,可是心中還是想著爸媽,希望他們能快點回來,一家人真正團聚在一起。

    今年春節,爸媽終於回來了,買了補品給奶奶,也送給我玩具機器人,還有昂貴的巧克力──其實我只希望他們能常陪在我身邊,即使沒有好吃好玩的也沒關係。吃晚飯時,我抬著頭問媽媽:「媽,你答應我的事,可別忘了!」媽忙伸長手,夾了一大堆好菜,放進我碗裡,連說了好幾句:「快吃,乖,別說話,快吃!」我數度提問,她不是找各種理由打斷我的話,就是故意轉移話題,始終沒給我肯定的答案。

    我隱約察覺媽媽有點不對勁,心裡暗暗做了個決定:晚上我要守在爸媽的房門外,免得明天他們偷偷走了,我還不知道。於是飯後我就蹲在爸媽的房門外,看緊他們,但不知何時我竟睡著了;矇矓間感覺媽媽走近我的身旁,拿棉被替我蓋在身上,又用她的右手摸我的頭,仿佛是說:「傻孩子!怕媽媽走了,居然想出這方式,要守住爸媽的行蹤。」我感覺從媽媽的手上傳來一股暖流,讓我整個人沉浸在甜蜜溫馨的氛圍中,可是當時我太累了,無法睜開雙眼看他。

    第二天清晨,我突然驚醒,大聲嚷著:「媽,你在哪裡?」聽到聲音而走近我身旁的,不是媽媽,也不是爸爸,居然是天天照顧我的奶奶。我忙跳起來,沒看見爸媽在房裡,知道他們又騙了我,趕緊拔腿衝出門外,三步倂作兩步,如流星閃電般,朝客運候車站牌飛奔而去。

    遠遠就看見爸媽步上巴士,我邊喊「爸媽不要走」邊追上去,可惜巴士沒停下等我。媽媽隔著車窗跟我揮手再見,我的眼淚再也控制不住,像決了堤似的,一下就湧出來,跌坐在地上,哭得唏哩嘩啦的。這時奶奶邁著老邁的步伐已經追趕上我,一面用手帕揩乾我哀傷的淚水,一面輕拍我抽搐的肩膀,安慰我說:「傻孩子!你爸媽不是不要你,他們是因為工作還不穩定,沒法照顧你,所以要奶奶繼續代勞。你放心,奶奶不會離開你的。再過一陣子,他們就會回來,你就可以跟爸媽團圓了!」我感覺奶奶的手像冬天的陽光般溫暖,融化了我心中的冰塊,我當下緊緊抱著奶奶,可是心中還是忍不住想念起爸媽。

    直到現在,已經三個多月了,我常常來到站牌前守候。每當看見巴士從眼前駛過,我不免會想起那一雙離我遠去的手──母親的雙手。不過還有一雙奶奶的手,時時陪伴在我身邊,照顧我的生活,支持我、鼓勵我,安慰我,讓我感覺好溫暖,不再孤單、難過。

 

【按語】本文情節係仿照《公共電視台_魯冰花.第三集》故事中人物「大山」的遭遇──大山是住偏遠山區的孩子,與奶奶同住,父母皆在台北工作。大山最期待的事情則是等著父母接他到北部一起生活。然而父母總是食言,讓大山每一回送父母回台北都哭成淚人兒。這也是突顯原住民孩子的辛酸處。──改寫,提供給同學們寫作的參考。同學們不妨回想成長過程的生活中有哪個人的雙手,曾經給予你照顧、幫助、扶持、撫慰、指引或鼓舞,把相關的故事情節作適度的鋪陳,以及它帶給你何種感受、影響或啟發,應可在作文項上爭取到理想成績。

 

片頭曲試聽

http://www.pts.org.tw/~web02/flower/01.mp3

片尾曲試聽

http://www.pts.org.tw/~web02/flower/02.mp3

 

請參看以下各篇文章:

《常常,我想起那雙手》範文選

如何寫《常常,我想起那雙手》

「常常,我想起那雙手」作文怎麼寫(相關新聞與參考範文)

「常常,我想起那雙手」作文怎麼寫(相關新聞2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度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