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的故事

 

    你我都有過童年,其中有過深刻印象的回憶,或是多或是少,滋味的酸甜苦辣不免因人而異。在此我想談談自己、家人和朋友的三則小故事,請大家指教一番。

 

 

    (一)當我小時候,有記憶的時刻,大概是兩、三歲大,趴在媽媽的背上。因為我們是大家庭,人口多,但是人人都有忙不完的事,我上頭還有一兄一姐,年齡各差兩歲,家中長輩還要分神照顧他們,實在已是忙得不可開交;媽媽每次出門,都不太放心把我獨自留在床上,上街買菜常帶我同往,也因此我增加了許多機會開開眼界。

 

    到了市場,我總是張著好奇的眼睛,看著週遭從未認識的事物,三不五時便問媽媽:「這是什麼?那是什麼?」起初媽媽很有耐心地回答我,但我進一步追問細節,讓她感到招架不住。於是當我再次問她:「這是什麼?那是什麼?」時,她顯得不耐煩了,便信口回答說:「這是狗問魚,那是狗問菜!」我聽了好高興,牢牢記在心裡。

 

    下一回又來到了市場,我看到熟悉的事物在眼前,不免纏著媽媽說:「我要買狗問魚,我要買狗問菜!」菜販聽了,忍不住笑著對媽媽說:「你的小孩講話真有趣!」媽媽感到臉上熱熱的,急著把我帶開,我始終沒搞清楚怎麼一回事,繼續嚷著:「我要買狗問魚啦,我要買狗問菜啦!」媽媽卻不理睬我的懇求,讓我好生失望。

 

    (二)大兒子襁褓時,內人剛好因公司經營不善,被迫賦閒在家,自然就擔負起教育小孩的工作。她先教小孩認識身上穿著的衣服、鞋、襪等等,「這是什麼?」「衣啊!」「這是什麼?」「鞋啊!」……小孩也學得很愉快。每當要外出時,穿好衣服,就叫小孩自己去拿「鞋鞋」來穿。這一幕就深印在小孩腦中。

 

    有一天,他看小孩表現該巧聽話,就讚美他一句:「弟弟,謝謝!」哪知小孩轉身就跑去鞋櫃拿了鞋子來,眼神滿懷期盼的看著她,又用小手頻頻指著門外。內人先是莫明所以,繼而想通了,不覺莞爾──小孩的心真是敏感又純真!

 

    (三)一位朋友告訴我:他的孫女三歲時,翻看爸媽的結婚照,好奇地問:「這是什麼事呢?」媽媽回答說:「那是爸爸和媽媽結婚啊!」孫女繼續翻著相本,看到喜宴上放滿了美食,還有她最愛的汽水,忍不住叫嚷道:「你們為什麼不帶我去?我要跟你們去,我好想喝汽水啊!」弄得家人哭笑不得,想告訴她:「那時候妳都還沒來到世上,怎麼可能帶妳去呢?」她只是一個勁的哭喊:「我想喝汽水啊!」

 

    各位朋友,你們是否也有值得一談的童年往事呢?不管是樂事,或是糗事,你可願說出來,跟大家分享一二呢?期待你們也不吝提供些許茶餘飯後的話題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度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